close
從小,被問到大“你為什麼吃素啊?”
“宗教信仰嗎?”甚至還有拿肉誘惑過我會不會想吃的😂
於是回以各種答案,“因為我覺得小動物很可憐”
“打從娘胎吃到大啊!”“那你為什麼吃肉?”
所以到底為什麼呢?
我想,大概是吃素對我來說就是一件自然不過的事吧!不是信仰,而是信念。
看到動物,會覺得他們跟我們一樣,有感知,一樣會感到痛楚,一樣有家人孩子、自然就不會想要吃。儘管他們外貌與我們不同,但本質是一樣的,根本吃不下去。
小時候路過菜市場,看著砧板上的魚、懸掛在掛鉤上的肉、籠子裡無奈的眼神、淒厲的慘叫聲,根本不忍卒睹(現在比較免疫些了,不知道算不算好事)。
就像我們受了皮肉傷,去到醫院都會哀哀叫,何況是千刀萬刮。就像鬼片那驚悚場景活生生上演,又或是戰爭片屍地遍野。只是主角代換了而已。
不過我想我們都是有憐憫心的,像是虐貓虐狗事件,會覺得殘忍,或是看那種絕地求生,自斷手臂會不由自主遮起眼,還有各種社會事件。
不覺得非常像嗎?如果以上概念可以畫成圖,大概就是所有的東西都代換成人的,想像一下,再看看盤子裡的東西,嗯,還敢吃嗎。
但這樣活很辛苦,尤其我又是個容易糾結的人,跟朋友出門時,難免會遇到飲食習慣不同的事情,通常我都會邀請他一起吃素,如果可以的話。
高中時還擔任了好幾次的總務股長(負責弄餐桶那些,是天意吧天意,要我好好面對正視這個問題)
“在你面前吃肉,你會不會不舒服”也是有朋友貼心的這樣問過,擔心我會看了受不了(是要怎麼回答)
“呃...有一點”“還好啦...”“沒關係...”
不好啊不好,非常痛苦,多不坦率!!
好吧,我是不習慣味道,但其實心裡更由衷的想法是:希望你能一起吃一餐素,不只是為了小動物,也是為了眼前的你,少跟他結這一份不好的緣,如果可以就這一餐,是不是對你也是件好事呢?
明明在意的要死卻都不說,好好的表達感受及原因,可能怕太激動會嚇到對方,或是被當作瘋子,或是怕我們的想法不一樣。就一路上自顧自的,自以為是的對對方好!
所以,在這裡要謝謝所有陪過我吃過素的人,還有大學直屬姐姐弟妹(可能在心裡偷偷罵),不管是半推半就還是什麼的,謝謝你們在什麼都不知道的狀況下還願意陪著一起!
說,是我的責任我的事情,願不願意,就是對方的事了(雖然我會非常care,但也不能勉強你,默默祈禱祝福)。
最近在班上遇到吃素的小孩,不知道他是怎麼想的呢?會不會覺得孤單?是不是經歷過跟我一樣的事情?
如果你身邊有吃素的朋友,請好好愛護他,
如果你願意,可以從練習吃一餐素開始。
----------
至於植物也有生命啊(你說呢)
吃素會不會不營養啊(不會)
等等等問題
想到再打了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素食 健康 價值觀
    全站熱搜

    Any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