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下載.jpg

推薦指數:

最近看到影片中一段很棒的話:書寫就像時空旅人,帶我們穿越自己的不同時空。

我想閱讀也有穿越時空的效果。

這是一個一群少年少女相互羈絆的故事。

像是在看一個童話故事,故事的主人翁小心,因為學校的人際問題、與家人間的心結,而躲到了鏡中世界,這裡有不知道她真實世界發生事情的人們、還有舒適的環境,就像一個避風港。然而,這避風港也不是絕對完美,當時間一到,大野狼就會出現,逼迫他們回到現實。

(真實生活中似乎也有許多可以拿來當避風港的所在呢、例如小說、網路、遊戲等虛擬世界)

在這裡,小心遇到來自各處的人,有看似帥氣完美的昂、以和氣微笑包裝、喜灣黏著不同女生的嬉野、有著新穎電動、願意與人分享、感覺很資優的政宗、酷酷率直的風歌、時髦開朗的小晶、以及神秘又尖銳的狼小姐。

小心的心思細膩而敏銳,但內向的她,跨出每一步都是一個挑戰,有時會想太多,不過城堡是個相對外面世界安全的地方,經過一段時間的相處與互動,小心與大夥而漸漸熟捻了起來,這裡也成為一個珍貴的、使他們長出新關係的所在,但微妙的事,大家對於自己的過往、以及外在世界大多閉口不談。

種種事件發生,以及任務時間的迫近,考驗他們彼此之間的信任。而他們之間的緣分,像一個神奇迴圈,以某種形式,又回到幫助他人的人、受人幫助的人,使他們再度相遇,分不清是誰先幫助誰了。看到這段特別感動,因為一直以來也是如此相信,你所給予的,有天也會以某種形式回到你身上。

最後,大概受限於篇幅與角色眾多,人物立體感稍微不足,希望能看見更多角色背後的具體故事,以及彼此相互發現回饋彼此個性、療癒成長的過程。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心得迴響:國中年紀的孩子,人際網絡與心思複雜,一個看似微不足道的小事件,對當事人來說可能就有莫大影響。因素有許多,也許是個人本身退縮、容易想太多的性格,也有可能是大環境的風氣,使學生難以拿捏惡作劇、開玩笑的界線。在這個時期,小女生也會容易因為誰與誰走得比較近,有吃醋、疏遠的情形產生。這個時候,會想與學生討論:對你來說,朋友是什麼呢?會因為利害關係而靠近嗎?還是因為欣賞什麼特質?朋友是能共享的嗎?還是根本沒有分不分享的問題?到底什麼是友誼的本質?有哪些影響友誼的因素?若有一天,發現彼此關係產生變化,會用什麼方式去處理它呢?

國中時,我曾有兩段印象深刻的吵架事件,一次是因為朋友做了我不喜歡的事情,(把我告訴她而且說不能告訴別人的秘密講出去,讓我覺得被背叛),因而決裂。當時她在另一名朋友的陪同下,跑來找我道歉,但由於我還在氣頭上,也沒有想要繼續這段關係,因此狠狠的、冷冷了拒絕了。我還記得當時我說出的每一句話都像刺一樣,被刺傷的她伏在朋友身上大哭。再後來,雖然我們漸漸恢復交集,但那溫度與親密感以不同以往,回不到以前的樣子了。

另一個故事是,有一次,我因為做了某件事/說了某句話,傷到朋友,她因此好一陣子冷戰不跟我講話,一開始當然拉不下臉,但也不希望我們的關係就因此變成這樣,所以還是決定寫了一封道歉信,送去他們班,誠心誠意地向她道歉,解釋緣由,當然對方也不可能這麼快原諒,不過臉色有和緩下來,後來順利修復彼此關係。

緣分與情誼這種東西很神奇,一段一段的,願我們都能好好把握珍惜。

 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小說 閱讀心得 閱讀筆記
    全站熱搜

    Any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