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整理之前的紀錄,看看實習大概都在做些什麼。

以終為始,給有意想踏上師範體系之路的夥伴參考。

 

一、實習前要寫計畫:

  • 實習計畫大綱
  • 學校介紹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
  • 實習生自我介紹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
  • 學校行事曆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
  • 實習實施計畫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

  • 實習實施項目

行政實習:暑期以行政實習為主,輪兩個處室,前三個月為輔導室,後三個月為學務處。

導師實習:八月後期安排導師,九月開學開始實習。

教學實習:以跟課為主,指導老師每個禮拜有三堂,可觀摩學習,也有試教機會。

其他:個案認輔會再看狀況決定分配幾個。下學期有心理師帶小團體,可討論觀摩或協同帶領。

  • 實習個人學習計畫

1.了解青少年族群與文化。

2. 學習帶團體的技巧。

3. 學習導師帶班與經營方式。

4. 結合學習輔導、特殊教育導論與實務經驗。

5. 觀摩、參與各式行政學習。

6. 學習設計有吸引力的教案。

7. 鍛鍊上台經驗(口條、掌握班級狀況)。

8. 與同儕(特教系同學)互相討論合作。

9. 紀錄實習過程、疑問與學習。

 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二、開始實習後,也要寫紀錄,一個給學校,一個做成果冊。學校提供的表格範例(過程中交回):

行政工作觀察

實習學生於學校各處室輪值,了解學校行政體系之任務與執掌,如協助學校行政事務的推行、活動的規劃和舉辦,並從中反省學習,藉以培養擔任行政工作之經驗與能力。

觀察

公文

//

月份

主要公文處理項目

一般處理情形

反思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跨處/室活動

活動主題

主辦單位

參與單位

處理歷程

溝通合作機制

反思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例行業務

//

業務項目

業務內容

所需特有能力

反思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校園性侵害性騷擾或性霸凌事件處理的標準作業流程(SOP)(可以圖示之)
校園意外事件
校園安全維護事件
校園暴力事件與偏差行為
管教衝突事件
其他校園危機處理事件

參與行政活動規劃與執行

實習學生應了解活動規畫的歷程以及執行歷程應注意事項,掌握各處室行政活動辦理流程,參與活動的執行,成為學校社群的一員。

規劃

活動主題:
主辦處室:
舉辦時間:
(開始規劃時間:)
我協助規劃這項活動的性質…
這項活動我扮演什麼角色…
這項活動對學校與學生的意義…
我的工作執掌…
我要如何準備…

歷程

執行中應注意那些事項…
在人際互動歷程,遭遇到的困難是…
在溝通協調中運用到以及運用到的技巧包括…
遇到突發狀況時,所採行的解決策略為… 

反省

執行過程中,讓我印象深刻的事…

總結

如果重新規劃,我會特別注意…
這項活動讓我有何收穫…
在這項歷程中我解決的事或事先預防而讓活動順利進行的事…

學生個別處理事件

實習學生應了解學生身心發展與發育,能即時向實習輔導教師或行政單位通報偶發事件,以輔導並給予個別學生期許與支持。

1.個人表現

如:整潔、秩序、班規、家長溝通、戀愛、作弊、人際關係、缺交作業。

 

2.事件描述

詳述單一事件始末(可將學生匿名)。

 

3.當下的處理

學生的反應。

自己的狀態(或情緒)。

分析自己遇到的困難(情緒、表達能力)。

 

4.事後的檢討與反省

分析自己可能不足之處。

與輔導老師討論參詳(自己的缺失)。

 

5. 後續處理  

記錄處理的方法與態度、學生的反應,可以改進的地方(可能需多次處理、追蹤與觀察)。

 

 

三、成果冊的內容(局部),排版美編就不放了。

  • 實習心得:

畢業了,象徵著我們已經脫離學生身分,然而在考取老師前,必頇先經過實習的磨練與洗禮,雖然之前已經有來簽過約,但想到要開始正式實習了,心情還是有些忐忑。

這是一間很美的學校,隨著途中的田野與微風,我的實習生涯正式開始。

  • 八月

       八月份的前兩週是學生的暑輔,一年級只上半天,三年級則是全天,還沒有什麼正式業務,因此主要是以行政方面的協助為主,偶爾,會有學生跑來串門子,可以發現輔導室營造的讓學生能自在進出,也觀察到老師與學生的關係是十分親近的。其中最常來的是一位男生小華與一位樂旗的女孩小美,小華來輔導室找老師聊天的頻率很頻繁,他帶著有點糊的眼鏡,背部微駝,感覺不太有自信,但卻會好奇老師在做什麼,以及主動分享生活瑣事,不禁思考他常跑來的原因是什麼呢?之前實習的經驗了解到,通常這類學生班上人際可能有些狀況,也許再多觀察與陪伴看能不能了解更多,或是適時輔導(在不影響工作的狀態下)。另外一群國中女生則是會跑來問職業與生涯的問題,像是「選什麼工作比較有出路呢?」那時還在斟酌如何回答她,學生的觀點是興趣不一定能當飯吃,輔導老師要面臨好多大哉問啊!有時候連自己也不確定答案為何,只能想如何去引導、討論,得到的收穫是,有時輔導不一定只在課室或是諮商室,身為老師,也要好好去釐清各種議題的觀點。

─行政實習

       在特教教師甄選時,聽到主任、組長會用一些情境式問題來問老師的處理方式,可以看到不同老師的準備以及呈現,也會設想換做自己會如何應答。和群是個特教體系滿完善的學校,有時也會聽到老師說一些個案的狀況,會與輔導接軌的多是情障類別為主的學生。IEP會議來了許多家長與各班導師,整個團諮室充滿著談話聲,帶這些孩子,父母的耐性都會磨練出來,過程中看阿德媽媽陪阿德細心的互動,看著家長侃侃而談,老師們專注的眼神,除了了解孩子狀況,我想也是讓平時辛苦照顧的家長抒發的方式。空檔之餘,自己也會讀一些報章雜誌、小說電影,當作課程的材料蒐集與充實。在實習過程中,發現一些主任組長都有著爽朗的性格,見到人會大聲地打招呼,是我很欣賞也想學習的部分,各處室內也有設置泡茶聊天的地方,讓人感覺整體學校是緊密而富有人情味的,校長在朝會講話以及開會時,也會運用一些小故事來傳達理念,塑造出整體學校溫和友善、注重品德的風氣。

─父親節活動

        父親節活動是個美麗的突發事件,當時指導老師在介紹輔導工作時,有說過活動辦理滿自由的,如果有什麼構想歡迎提出。點子冒出來時已經到了父親節前夕,在看盧建彰(一個廣告鬼才)的書時,一個想法突然閃過,「咦?似乎還沒有父親節活動?」,感覺大部分人比較注重母親節,有時會忽略了默默付出的父執輩,於是從草稿開始、上網搜尋資料,找夥伴協助一些小零件,便誕生了這張海報,以襯衫作為代表性外觀(不是刻板印象,只是作為象徵),下方還留有空間讓學生填寫「我家的父親、男性長輩是怎麼樣的呢?」,當然有料到學生可能會有各種無厘頭或是不相干的答案,但目的是希望學生藉由這個小活動能想起家中的長輩,更好當然是能因此有所行動增進感情。海報趕在暑輔結束前上架,原本放在輔導室門口,但經過的學生不多,於是我便向老師、主任討論,主任直接霸氣的協助我將海報推到穿堂,從這個動作學習到做輔導工作要想辦法推出去,不要怕,學生也很給面子的留了許多言,我想對老師也有效果,吸引許多老師駐足,如果能在課堂提到那尌更好了,這是我自發性地所做事情,感覺很開心,也符合我在筆記本寫下的「希望能運用所長讓到的地方變得更好,成為一個有創意的輔導老師」。

 

  • 九月

─教學、個諮實習

       跟指導老師在討論教案的觀課過程,可以看見老師如何產出一個教案的結構,既創意又有脈絡,由點至面。我們由性別刻板印象去構想,帶到如何讓學生認識同志族群、多元成家,共五堂課。討論中,其實最難過的是自己這一關,因為我認為真正一堂好的輔導課,應該要能容納各式觀點,相信現在還是有很多族群與學生還不能接受同志(先聲明本人沒有恐同立場),以及輔諮系學生大部分觀點是支持婚姻平權的,那我們要如何在一堂課中聽見不同觀點,知道支持的人為何支持,反對的人為何反對?希望兩方立場都能被理解與聽見,以及學生能看見自己想法。此外,可以討論的是,專法就一定是歧視嗎?法律設立以及社會層面的觀點也是應該被考慮進去的,我們可以怎麼帶學生從不同層面去思考及討論?以免自己的主觀意識過於強大而影響各式聲音。因此我花了許多時間去翻閱不同文章,以及與同志、非同志朋友、法律人、基督徒討論,了解正反方立場,我認為一定還有一個更為權衡的方式,而不必導致對立。很欣賞老師的觀點,你可以不喜歡這個族群,但是要先了解他,並且有最低限度的尊重,不能歧視或排擠。這也是我想說的,關於同志族群,除了教導學生認識,最根本的問題還是在於,如何讓彼此去好好對待一個「人」,即使某些部分與我們不相同,能做到這點,相信霸凌的事件也會隨之下降。

       觀了幾堂指導老師的課,老師一個禮拜在學校只有四堂,分別是107、108、302、306,總覺得其他班沒有輔導課有些可惜,如此初級預防的效果就沒那麼有效。一開始老師先帶一年級的學生認識校園以及何謂輔導課,三年級則是在探索特質。從中可以了解不同班的風格與特性,有的班級活潑、會發表許多意見,有的班級則是需要等待一下,或是及時抓回注意力。
       個案方面,開始了初次晤談。需要去與導師了解他所認識的個案狀況。其中印象比較深刻的是小花,那天早上在穿堂遇見,看見他與兩位老師僵持不下,而他臉上充滿淚痕,原來是因為他想回家、不想進教室,後來與班導先將他帶至輔導室安撫後,才慢慢了解到原來她對於進教室有著恐懼,原因是對人際的壓力與擔心。初次晤談了三個個案,發現許多孩子的問題與家庭都緊密相關,我認為學校是可能讓他們有所改變或是成長的重要角色。

─級務實習

       九月開學,一切漸漸步上軌道,也認識了我的導師班班導。主任與其他老師聽見我跟的老師,都豎起大拇指,說經過她帶的班都整頓得很好,老師乍見可能會讓人覺得很兇、不好親近,但認識之後發現老師其實挺直率的。「會接實習老師是因為,之前實習時沒有被好好教過帶過,所以換做現在這個位置,想好好帶實習老師。」由衷感謝老師!老師與我分享了她的帶班理念:將幹部訓練起來,讓幹部負責好自己的工作,讓班級能自主運轉,如此老師的目的尌達成了。除此之外,老師在日常生活也會融入好觀念,藉人藉事去調整這個風氣以及個別同學狀況。也會很誠懇的向學說敘述他所看見與感受到的,在老師身上看見了Rogers的真誠一致。由於沒有輔導課,因此老師會運用空檔多稱讚學生、也讓學生寫下班上幫助人的同學,老師的所作所為其實就是輔導了!一進到班級,我觀察到老師先把班級安頓好,使他們靜下來,讓班級是穩定的,除此之外,老師希望他們早修不要放空,多背背書培養讀書習慣,或是儘量在學校將作業完成。午休的時候老師會讓他們自行休息,看一下後就離開教室了,不會留在班上,不定時巡邏。
在入班的過程中,班上的有一位學生─小光,開學初發生了因腳踏車而跟他班同學衝突的事件,我發現他習慣用凸顯自己的方式來與他人建立關係或引起注意,本性算善良,但手段有時不當。不過他滿畏懼老師的,偶爾找他來聊聊,很快尌會閃躲掉,還在研究怎麼靠近他或讓他靠近。另一位小騰,是幹部,但有時也會用一些不恰當開玩笑方式引起注意,做錯又會感到懊惱。也是我會稍微留心的對象。小茹還有一些女生常會擠眉弄眼,他們有著大嗓門,相處下來,覺得整體是個歡樂的班級,平時我大多處於觀察的角色,出現不是當行為時會提醒勸戒,下課偶爾繞去座位攀談看他們在做什麼,還在彼此試探和熟悉。

─行政實習

       在輔導室,有一群輔導小志工,每學年度會進行徵選。由二年級的隊長帶領他們。工作內容其實滿簡單的,大部分是將晤談單送至個案手上,或是一些老師臨時交辦的事項,不過學校有跨區制度,所以他們必須穿著背心才能去找個案。
指導老師設計了一個有趣的篩選方式,他利用疊疊樂積木讓來徵選的小志工體驗,進而從中挑選出較為適合的人,設計的理念是看敘述圖案的人、傳遞者、以及排出圖案的人,他們在活動過程中是否能有效接收傳達訊息,以及再確認,當時在討論使用
的活動時,有與老師討論為何不用較為團結合作類型的活動,理由是考量到我們志工業務的性質,其實著重點在完成任務。

       在活動正式開始前,老師有先找上屆小志工回來試玩,與進行調整修改,在篩選時也邀請小隊長一同觀察,將他們的意見作為參考。
過程也有遇到狀況,像是原本報名很多人的班級,因為導師擔心志工會佔到學生時間,考量下沒讓學生參加,這也是輔導老師需要去跟老師說明以及溝通的部分,因為有時候老師不見得會明白輔導室活動的內容。

       對於此活動,我的反思是,能不能讓小志工在學校發揮更大功效?除了遞送晤談單,也許可以像我們學校的班級輔導員,進行培訓,成為班上的一大支持力或是助力。或是讓業務更為多元,使參與小志工的人能有更多的發揮舞台。
      不過某層面來說,其實也有達到部分效果,像是學長姐在挑選小志工時,也會考量他在班上已有幹部角色,以及在能力勝任的條件下,誰更需要小志工這項任務。其中有趣的地方是,與老師們討論我們覺得誰比較適合的過程。看學生們跑來跑去、比手畫腳、有時候又難以表達,最後排出的結果與原先差了十萬八千里的樣子實在令人捧腹。但也很明顯可以看出每個學生的特性,有得習於以自己方式解釋,有的則是一頭霧水的埋頭苦幹,只有少部分學生謹慎而且會再求證所聽與自己腦海所想是否相同。因此,當老師問說:「你覺得誰比較適合?」時,我們的口袋名單大多相去不遠。

       在看過幾次後,老師讓我有了上場的機會。在上場的過程發現自己的幾個問題:指導語需再更明確、要想辦法抓住學生注意力、步驟需列點傳達等等。這些都是我還可以再加強的部分。
       另外一個學習是,與實習老師─同整理AB表,在整理過程中可以發現各班導師對學生掌握狀況的差異,組長也有說老師的帶班風格對學生有一定的影響。
新生生涯講座時一同去協助照相,看見指導老師用深入淺出,以及貼近學生的語言(網紅、howhow的影片),告訴學生關於生涯的概念,最大的決定權還是在自己身上。
除此之外,我覺得生涯講座也可以提到學生在未來國中三年能夠做那些規劃,會對自己如何探索生涯較為明確、更有幫助。

  • 十月

─代理的一天

       那天一如往常的來到輔導室辦公桌時,赫然發現桌上多了一張紙條,是另一位實習老師寫給我的,大意如下:「導師的女兒得了腸胃炎,臨時請假,老師請你去班上看一下。」什麼!這不尌意味著今天班上歸我管嗎?雖然與班上的同學相處了一個月,但我覺得我與班上的同學還沒建立起一個明確的關係,大多是看看掃區,或是早自習走走看看他們的狀態,偶爾跟幾位同學寒暄幾句,或是幾位小女生會來與我打招呼,很少會有像現在這樣我在台上與他們面對面的時刻啊!於是早自習我尌站在台上與他們大眼瞪小眼,學生也很安分的完成了他們的考試。有學生問到:「老師今天怎麼沒來?」我則答以老師今天有事情,但來是希望你們可以好好遵守上下課的秩序,我下課時會過來看喔!也會問課堂老師你們上課的狀況。落下這句話我就離開了。
      午餐時一開始的時候是沉默的,想一想導師平時是怎麼與他們互動,腦海浮現導師穩穩的、諄諄教誨的身影,突然好佩服老師每天都有許多話與學生說啊!後來問問他們段考前準備的狀況,學生答以:「沒有準備~」候就聊開了,
      家政課前提醒他們注意安全。整天這樣下來,可以發現學生從預備鐘打響到上課時坐定花了比較長的時間,沒有小蜜蜂的我在幹部的吼叫聲中顯得愛莫能助,早上說的:「老師不在時你們也要自己管好自己、乖乖的。」這句話瞬間尌不知道飛到哪去啦!衛生股長還跑去遊蕩。看來導師真的有安定人心的效果,而且真的不好當。最後一節課打掃回來還靠數學老師解了危,一聲:「吵什麼吵,回到位置上!」尌讓鬧哄哄的班瞬間安靜。
結束了這一天的體驗,雖然是沒有到脫序,不過可以看得出來我的班級管理能力還是有待加強。後來與老師討論,老師饒富性味的問了我當天的心情,以及我的管控策略,我才發現原來是我少了「明確指令」,例如:回到位置上坐好,安靜等等,大概是我還沒習慣在台上的這個位置,不過此次經驗也讓我與一年四班的關係更近了一步,而且隔天,我也列出幾個平常我在教室後觀察不到,但當天有觀察到的點與學生分享討論,像是:有的同學會幫忙抬椅子、掃具要歸位好、你們覺得有沒有老師在差很多嗎?為什麼有差?引導思考到他們的自我管理。我想,這次的經驗是很好的教師自我覺察,讓我更明白立場與角色的拿捏,該管則管,不要害怕!

 

─行政實習

        輔導室開出個案需求後,陸陸續續有許多大學學弟妹來到輔導室接洽個案。
指導老師一開始會先向學弟妹說明接個案的方式、注意事項,以及介紹個諮室的環境與媒材。其中花最多時間的部分是在與學弟妹說明個案,以及讓導師與他們說明個案在班上的狀況。
       在這個過程中,可以瞭解到學校個案的不同類型,以及聽到各式個案的故事。個案多為導師轉介而來,類型有人際困擾、情緒困擾、學習困擾等等。當學弟妹問起時,老師大略看一名字就能簡述出此個案的狀況。認輔的資源可以紓解學校個案量。

 

─親師座談會

        此次親師座談是由輔導室承辦,與會的家長眾多,約有一百多位,占滿了整個禮堂,看得出學校大部份的家長是關心孩子的。期間陸陸續續有家長進來,我們則協助引導至座位(請家長往前、往中間坐,以利後來的家長入座),前面的空白時間組長說往常會放一些宣導影片等等,今年則無我覺得有點可惜,那是滿好利用的時間。協助拍照的過程中,瞭解了各處室會向家長們宣導的事項,像是教務處會宣導十二年國教,以及升學相關主題。
輔導室則宣導了關於3C產品的控管與使用,需要拉出原則,也呼籲家長要先以身作則。
我們班老師與家長處理的議題,主要是家長擔心英文課非正規的教學方式,由於英文老師是碩班的學長,全校只有代理我們班,使用的教法較為新穎活潑,為了與家長澄清溝通還親歷班親會與家長說明,此種教學長遠來看對孩子是有幫助的。

        此外也有的家長提出擔心孩子念書坐不住,希望可以讓孩子多靜下心。班導則是以誠懇的態度一一釐清問題。透過班親會,可以讓老師與家長了解彼此想法,以及面對面接觸。這過程也能看到班上學生的家長是什麼樣的人,但我覺得家長多數關心的議題還是在「學業」上,而較少談到孩子的適應狀況、性向人格等等。印象深刻的是小西的爸爸,留下來特地與導師談孩子的狀況,由於小西是我未來可能接觸的個案,因此我對小西爸爸感到特別好奇。他們聊到從住進他家到目前的轉變,原本毫無學習動機的孩子,到現在慢慢建立起常規,小西爸爸希望未來小西能在道德層面多提升,我則是想著未來小西搬回原生家庭後要如何預備與調適。過程中,小西爸爸輕描淡寫的提起寄養家庭是如何訓練與準備,當初與妻子一個簡單的想法,就此開啟了寄養家庭之路,可以感受到小西爸爸真心想讓孩子好的心情,讓人敬佩。

 

─研習講座:東山高中教師─秋梅君老師

       監考的第二天早上,安排了一下時間去彰興國中聆聽生命教育的研習。我覺得我聽到的是一場生命與生命的分享。生命教育是什麼?關乎人與自己、他人、與環境的相處。重要嗎?重要,尤其在這物欲橫流,媒體亂象盛行,人們不知以何為依歸的年代,但,好教嗎?不好教,我不禁反思起自己有什麼真才實學,我有什麼經歷能與學生們分享。真要說有什麼過人之處的話,大概是借鑒經典先哲的智慧,電影小說有所涉獵,以及多種族群的服務經驗吧!

       這次研習,收穫最大的在於「體驗」這部分,看見梅君老師透過帶會考完的孩子們去植物人機構參訪,真正瞭解生命的可貴,以及利用聖誕節去關懷獨居老人,讓學生們能發揮一己之力,貢獻所長,使學生了解服務的真諦,以及面對不同生命族群,了解生命可能的不同型態,一切都是「來真的」,與我的想法不謀而合,我認為在學生求學期間,老師能運用資源帶他們去探索、看看不同的世界,親身去了解是一件好事,比起我們在台上說的口沫橫飛,或是教條式的宣導來的好多了,這也讓我想到,我該如何設計一堂課去讓學生有這些體悟而不落窠臼?老師在分享時有提到幾個點,生命教育的題材可取自生活隨機,並運用多元的方式去教學,取出其中價值觀。也很欣賞老師所說,除了幾個A,還有許多比成績更重要的事,因此在畢業前夕,她頒發給孩子人人一個導師獎。我想,不論是哪一科的老師或是家長,都需要具備這樣看見孩子各式特色的眼光,若各領域的老師在學科之外,還能融入一些待人處事的道理,那無形間學生也會被潛移默化。除此之外,梅君老師還與我們分享了「境教」,她在教室裡融入班上提出的幾個美好品德,在加上幾多朵花添增馨香,使學生在學習中也能提醒自己。關於品格,據之前所閱讀到的報導其實是現階段學校滿缺乏,家長師長認為學生最需要學習的課題,目前多以民間團體或是得勝者課程補足這塊,也比較缺少系統性的教材,我想,未來如果要實行,一定要讓學生知其所以,合乎中庸,才不致偏頗或無法真正貼近啟迪學生(例如罵髒話這件事,我認為不是一味的要求不可,而是去探討其意義、功能以及為何不行,使學生更為理解)。很高興今天有機會聽到這場講座,有充電到的感覺,也拿到了一些書卡與其他老師結善緣,期許自己能帶著這些養分繼續前行。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教師實習
    全站熱搜

    Any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